光合作用

——afd同名——

木兔x你x赤苇/姬金魚草

赤苇中心向

*姬金鱼草--请察觉我的爱意




01




木兔选手结束海外研修,今朝低调归国。


新闻标题如是说道,你执起桌上遥控器,随意换了几台,最终兴致缺缺地绕回原台,然男主播已不再报方才的捷讯,浓妆艳抹的女主播接棒,讲解起今年巴黎奥运的备战阵势。


压住音量键的手指微微使劲,萤幕上的鲜豔渐渐失去声音,维持着不扰人又不失生气的用餐环境。


「欢迎光临。」

「是我。」


来人掀起半边门帘,熟门熟路地在桌面放下公事包,便走进后厨,将手浸入满是泡沫的洗手槽。而你习以为常地拎起他退在椅子上的西装外套,抚平皱褶挂到勾上,连同公事包整齐放置,乍一看彷若细水长流的夫妻日常。


「就说不用帮忙了。」你无奈地替男人挽起长袖,垂眸时错过对方转瞬即逝的笑意。情侣的话,大概会趁机将你拥入怀中,然后被你斥责泡沫弄得到处都是吧,但你们不是。他点点头,也不管你有没有看见,倒像在亲暱地轻吻你的发旋。


这间店已营业逾五、六十年,在东京的文教区辗转存活至今,多亏那些总是飢肠辘辘、勤须补充营养的高中生,其中枭谷的体育社团贡献为尤。时至今日,印着汉字的布帘边角微微褪色却依旧整洁;皮质坐垫有明显压痕,却找不到棉花迸出的裂缝;木製桌台刻着岁月痕迹,却被擦拭得一尘不染,小小的店无所不昭示着你的用心打理。


事情是这样的,年迈又膝下无子的老夫妇想退休,而自学生时代以来便是熟客的你得知消息,使得本想离职转换跑道的想法陷入两难抉择。


「接下如何?」当时坐在你身边,用筷子夹起煎饺的赤苇平淡地说道「奶奶他们很喜欢你,我也会常来帮你的。」


那饺子最终落入你应允的口中,赤苇晃了晃手腕,筷子前端才被想着接店后续而出神的你慢慢放开,露出圆润可爱的贝齿。


他理所当然的声线像是拥住沙岸的海浪,镇定地、平稳地,将你残存的犹豫捲走「嗯……也被拜託了,我去跟他们商量一下细节吧。」


减少菜单上过于複杂或冷门的餐点,磨练了两个月左右才让老闆鬆口气,老闆娘安上心,夫妻俩搬去九州养老。而为了弥补原先的营业额,傍晚的餐馆被改制成预约式居酒屋,主要接待些朋友与熟客。


一年过去,你愈来愈清閒,除了工作日渐得心应手以外,还有另一原因,便是说到做到,时常催完稿就来帮忙的赤苇京治。


「编辑工作不多吗?」

「多。」

「那你应该很忙啊。」

「确实,满忙的。」


弯腰擦着桌面,你古怪地看着拧抹布的他,相信他也心领神会你下一个提问。


「那--」

「喜欢。」

「?」

「我喜欢中华料理。」


嗯?赤苇不是最爱芥末拌油菜花吗?平时除了这家店,也没见他特别喜欢中华料理啊?


见你表情依旧困惑,赤苇不疾不徐地岔开话题「其实没什麽,今天若是我来开餐厅,你肯定也会这麽帮的。」他扫地的背影一顿,补上一句「如果还是觉得亏欠,你也可以来帮我。」


「请问小的能帮我们忙碌的编辑大人什麽忙呢?」

「可以帮我做便当。」


看来赤苇是真的很喜欢中华料理啊,你得更努力了。


「对了,木兔前辈回国了,你有看到吗?」

「…嗯。」




02 




赤苇是你的高中同学。

那是第一次期中,你的位置换到了他的右前方。


伏案写字时,维持嵴椎中立姿势虽是正道却十分困难,右撇子总爱向左俯身,反之,左撇子惯于右倚。


而每当赤苇京治微微倾身,即便视线落于书纸,抑或是单纯地放空,你的身影总是随着视觉馀光映入眼帘。


中长发沿着纤长脖梗倾洩而下,止于蝴蝶骨,低头,白玉般的后颈会在一片乌发中衬得洁然,绑起鬆散的马尾更是彷若春光。你似乎是怕热的体质,不常看到你穿西外,偏偏枭谷学园的白衬衫又常常在光影透射下,给予他称得上独家的视角。


当他意识到时,自己早已捨不得移开视线,表情不见变化,但红了半晌的耳尖总不知不觉地出卖他。


于自我管理优秀的赤苇而言,他唾弃自己像痴汉的情形,心底却不知为何地藏存一分窃喜,也许是你确实让他风平浪静的心湖波动了起来,又或是正如社团学长姐们说的一样,他其实也只是个怪人罢了。


「在意」是没道理的,只需一眼,不需瞭解,那萌生的好奇便会成为不可抗力,成为人与人之间的引力,无论单向、双向。


他似乎,不讨厌这样的在意。


你们并未真正交流过,单方面的视角令他安心又躁动,矛盾不已。


某日晨间,你的雾灰西装外套依旧随意地挂在椅背,不小心拖到地板上,他一如既往地替你向上提。不同以往的是,你这次恰好掉了橡皮擦,几秒时差的转身之际,四目相交。


赤苇向来惯于压抑,此时他除了瞳孔裡的动摇只剩本能闭锁席捲而来的紊乱思绪,一句话也说不出。你会不会觉得他乱动你的东西?会不会生气?他会显得很奇怪吗?啊--他本来就很奇怪,但他还不想让你知道--他木然地将橡皮擦拾起,递回。


「谢谢。」


这是少见的视角,他不再是对着你的耳骨轮廓沉默,而是面对几乎完整的正脸。赤苇实在说不出话,也不知该从何开口,你在他眼裡漂亮得过分,他的视线只能避开你的眼睛,定格在你娇巧的鼻尖上,思维涣散。


「……赤苇君?」

「啊、对,我是……」


他下意识看向你的眼睛,那裡倒映着一台程序错乱的彷生人,哦,是绷直唇瓣的他--看起来真紧张,木兔前辈的话,大概能轻鬆地聊天吧--他无端想到。


「诶?…那不叫赤苇的话,叫京治比较好吗?我其实也比较习惯叫同学名字。」


他觉得自己的名字从来没有这麽悦耳过,也不等他惊讶名字被你记住,赤苇迟疑了一下,依旧点头。


误打误撞,心底藏存的窃喜,呼之欲出。




03 




跳过姓氏,唤着不熟悉的名字,赤苇觉得彆扭的同时,又有些飘飘然--当然,他不会表现出来。他本不相信所谓恋爱会改变一个人,也就不相信自己竟会单单因想到喜欢的人,而需要克制微笑。虽说心思不显露他已习以为常,除了亲近的人以外,恐怕没人觉察得出他的心态变化。


赤苇京治的日常并无像电视剧般,被萌芽的青涩情绪打乱生活步调,而是缓慢且稳健地,在心底深根。


在意识到之前,他已经换了好几次值日生的班,只为放学时能看你因麻烦而噘起嘴的可爱表情;落了好多次笔记在教室,只为来体育馆的你能对他露出无可奈何的笑容;忘了好一阵子的折叠伞,只为与你共撑一把伞到不远处的车站,就算是十分钟路程也好。


「京治,意外的忘东忘西呢。」开始习惯放学先经过体育馆的你,在递出作业本时随口说道。


「是呢。」赤苇笑得温和无害「以后也拜託你了。」


你离开不久,木叶一脸看到救星的凑上前「怎麽样,赤苇,等下要不要一起去家庭餐厅做作业啊?」


赤苇翻开书本密密麻麻的字迹「我已经做完,今天就不去了,谢谢前辈。」


「做完了为什麽还要朋友送来?」

「前辈,监督说休息结束了。」


高二尾声,冬季的寒气开始窜进领口,高中生的打闹嘻笑始被呼出的薄雾围绕,枝枒尖积累了一层层白雪,偶尔会被停歇的飞鸟挥翅振下一小堆,掉落至那些小大人身上,薄雾又在彼此的笑声之间散得更快了。


在这样平静又平凡的日子,部活因体育馆整修暂停一次的赤苇,与你踏上不约而同的归途。你们閒话家常,不知不觉便走到了邻近车站,他收起两人共撑也足够空间的雨伞,递回你手中。


与你的路程,总到车站就停了。


他凝视着一节又一节彷彿无限蔓延的车厢,无端忆起木叶前辈等社团朋友及同班同学,男子高中生可是爱开玩笑的群体,想起你们这麽频繁接触,却没被任何人八卦的原因。


木兔前辈在车站的另一侧,一见到你便兴奋地朝你们挥手。


「真是的,赤苇,下雪居然忘记带伞。这不是还好你们同班,她才能带你一起过来吗?」木兔在萧瑟的冬季,依旧精神百倍,力气也没有削减地拍上赤苇的后背「要、要是我的折叠伞再大一点就好了,这样就能跟赤苇一起过来了。」


你笑着拍拍木兔被发胶固定住的头发,撑到了放学时间,不禁有些散乱,你于是认真地替他梳理额前碎发「明明自己想给我们一个惊喜,才在车站等我们的?要不是你今天不用被导师留下来补习,我们的时间也不会恰好凑在一起,这样刚刚好。」


「是这样没错,木兔前辈。」


赤苇恰到好处的嘴角抿住一直以来刻意忽视的违和感。

他知道的,他也没办法不知道。

你是木兔前辈的女朋友啊。




04




「所以说,这是感谢便当,光太郎。」你捏了捏木兔凑过来的脸蛋「回国了好歹联络一下我啊,弄丢手机的光太郎是笨蛋。」


「是这样没错,木兔前辈。」


习惯成使然,赤苇早已习惯收藏爱意,在夜深寂静处独自心动。他抿起的唇瓣依旧是恰到好处的弧度,那些收敛的违和感早已麻木,他习惯了有你的生活,没理由不能习惯为了敬重的前辈与重要的你,携着适当距离,以朋友身分陪伴。


「…我、我想说快回来了嘛,而且侑侑说什麽糖与鞭什麽的,我都听不懂,对不起啦…」木兔环抱住你的腰肢,像隻大型犬亲暱地蹭着你的体温,交往多年愈来愈会撒娇的他眨着明亮的眼睛「我还可以吃你做的便当吗...?」


「嗯......」你故作苦恼地摸着下巴,随即绽放出笑颜「当然可以。顺便帮我转告宫侑,我这几天会去找他老婆玩。」


夏夜的雨后天青虽是一幅美好柔软的油画,随之而来的感触却黏腻闷热,彷彿湿气与情绪被揉进蒸笼裡,烧得四周空气愈发焦躁、难耐。


赤苇京治走在两人后头的步伐愈来愈慢,跨度愈来愈小,一滴汗珠沿着下颚线滚落,迫使他稍稍抬头,在无形之中包裹缠绕自己的空气团,勾破一道透明的弧度。


只见木兔前辈的右手依然牵着你的,那因长年扣球而厚实宽坚的大掌紧牵着你柔软的手,而自己的胸口也依旧烧得如沸腾热水,彷彿真能昇起雾濛蒸气,模煳视线。


「...咦,赤苇咧?怎麽不见了!」木兔探头探脑地,眼神炯亮。

「木兔前辈,我在后面。」赤苇无奈出声,小跑步跟上前面两人。


「还好吗?」你担心地问道。

「没事。」


地上水洼反映出神态自若的自己。

他真的没事,只是突然想到你第一次唤他京治的时刻罢了。




评论(6)

热度(68)
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